学校办公室
新闻动态
院办动态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下载 >> 正文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努力把高校主题教育推向深入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1-14 11:55:00 | 点击数: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作委员会文件

豫高发〔2019〕75 号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努力把高校主题教育推向深入的通知

各高等学校党委: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后,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第一时间赴河南农业大学宣讲全会精神,调研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要求高校要密切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认清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争做学习全会精神、宣传全会精神的示范者,争做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三农”工作的践行者,争做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建设者。现就全省高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通知如下。

一、提升站位,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

 高校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列为主题教育一项重要学习内容,分层分类组织全面学习,通过自学、领学、讲学、研学等方法途径,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切实把广大干部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领导班子带头学。校级领导干部要抓好自学,原原本本学习《决定》,静下心、沉下来,逐字逐句深读精读,学深悟透精髓要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和“第一议题”,集中 1-2 天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基层党组织全面学。各高校 11 月中旬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形式,采取辅导报告、集体研讨、讲党课等多种形式学习交流,党支部负责同志要带头谈学习体会,推动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研讨。专题培训系统学。将全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干部师生培训各班次的重要内容,集中一段时间对师生员工进行有计划的宣讲、培训,对党员干部要分期分批进行全员系统培训。

二、统筹推进,确保高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回信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省委最新要求和部署结合起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一)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的重大历史使命和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也是提升高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高校要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主题教育,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深入开展红色教育,立足本地本校红色资源,把史料转化为教材,把红色教育纳入课程体系,推动红色教育进课堂、进校园、进头脑,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好红色基因。要注重挖掘用好身边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典型的引领带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务求实效推进问题整改,特别要把制定“当下改”的举措同健全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深入开展立德树人大研讨,健全育人机制、加强思政工作和思政课建设,整改解决意识形态、学生社团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担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

(二)加快推进高校治理现代化。提升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是高校贯彻全会精神的重大时代课题,高校要把学校治理现代化列为主题教育重大调研课题,组织力量进行专题调研,立行立改、长期整改相结合,切实加快学校治理现代化步伐。要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改革发展、党管办学方向贯彻到办学治校各方面、各环节、各领域,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要健全和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学校治理制度体系,发挥好职代会、学代会、学术委员会在学校管理和学术治理中的作用,稳步扩大院系自主权,激发学校发展的活力。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治理的能力,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完善学校法人治理结构,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水平、自主管理能力,依法依规实现对校内权力规范运行的制约。

(三)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高校要以主题教育为动力,进一步强化教育报国的初心,积极融入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主动服务“三区一群”建设,扛起服务高质量发展时代重任,为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高校特别是涉农高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发挥优势、突出特色,进一步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进一步完善科教结合、产教融合等协同育人模式,加快培养创新型、复合应用型、实用技能型卓越农林人才。要充分发挥在农业农村发展中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作用,坚持靠创新增动能,靠改革挖潜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组织模式,加强协同创新,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点实验室和重点团队,争取在基础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的新突破,为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科技支撑,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原区崛起的实践中砥砺初心使命。

三、加强领导,确保完成好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大任务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主题教育一项重要任务。高校各级党组织要增强政治自觉,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落实。要压实责任。各高校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党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领导责任、靠前指挥,做到亲自抓、带头学,加强统筹指导、督促协调,把好质量关.要创新载体。充分利用校园网、微博、微信、校园广播等平台,及时推送全会精神,用师生喜闻乐见的鲜活方式,增强学习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加强引导。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全会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决不给错误言论提供传播渠道,营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浓厚氛围。 

2019 年 11 月 1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