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办公室
新闻动态
院办动态
校办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8年工作总结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9-01-09 11:30:00 | 点击数:

     

2018年是我院成功升本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年,也是我院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院教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动力,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升本中心工作,以评促建,提升内涵。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改善教师结构;积极开展课程改革,不断强化实践教学;深化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注重专业品牌建设,项目管理更加规范;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文化育人效果突显。学院先后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河南省优秀民办学校”、“第六届黄炎培优秀学校奖”等荣誉称号。

一、坚持拼搏奋进,升本一举成功

一年来,坚持以升本为中心,全院上下拼搏奋进、砥砺前行,校园里处处彰显着“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为升本做贡献”的浓厚氛围。寒来暑往,春夏秋冬,大家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发扬周科人“讲工作不讲条件,讲奉献不讲回报”的优良作风,以“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信心和勇气,硬是啃下了升本这块硬骨头,把周口人民期待的有一所本科梦变成了现实。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实践也告诉我们,再难的事情只要有锲而不舍、努力拼搏就能成功。周科升本之所以成功,一是抓住了机遇,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国家高度重视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为我院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我们抓住了这一大好机遇,乘势而上,超前谋划,及时论证,适时制定了《升本实施方案》,编制任务书,排出时间表,召开全院升本工作动员大会,形成了浓厚的升本氛围。二是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省教育厅的全力支持。升本工作启动以来,省厅领导多次莅临我院指导工作,周口市政府两任市长先后担任升本工作领导组组长,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为周科升本铺路搭桥,市政府连续三年将周科升本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把周科升本当做全市人民的一件大事,举全市之力给予支持,为升本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全院上下凝心聚力、拼搏奋进。一年来,周科全体教职工围绕升本大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拼搏每一天。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使教学管理、实训实验、师资队伍、教育科研、基础设施、后勤保障和校园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全面提升,经受了一次次的检验和考验,得到了专家组的高度认可,实现了一次性高票通过,可谓是岁月淘沥,淬火成金。我院成功升本既是对全校师生38年来辛勤耕耘和升本拼搏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各级领导及周口千万人民的最好回报。

二、注重日常管理,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

2018年,学院狠抓教学管理,注重教学研究、教学评价和教学运行,不断深化课程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升本打下了坚实基础。一是修订完善教学管理制度,重新审定了各专业核心课程标准。二是认真审定学院2018年人才培养方案,注重“实践实训”课程的开设,强调了考试手段的革新。按照教育部本科层次试点要求,申报了10个本科专业和2个专科新专业。同时在2017年的基础上,又新增了会计和环境艺术2个省级民办品牌专业,申报了2019年医学检验技术和医学影像技术两个省级民办高校品牌专业。三是强化日常教学管理,注重提高教学质量。坚持教学督导和开展教学检查评比,2018年度共评出3个院级课程先进单位,8个优秀基础教学组织和一批课改先进工作者。四是成功举办了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和学生技能大赛,发现了一批一线优秀教师和一大批优秀学生。同时,学院鼓励全院师生参加国家级和省级技能大赛,先后有2名教师在省级技能大赛上获奖,特别是医学系青年教师杨茜茜在全省护理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为我校争得了荣誉。坚持每年一次校级技能竞赛,不断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技能水平,突出职教特点,注重学生实训实操,精心组织,严格训练,层层选拔,2018年我院学生共有30人次在省级技能大赛获奖,共258人次在院级技能大赛上获奖。五是教育科研成果取得新的突破。本年度我院教师获厅级以上成果3项,省社科联课题结项6项,省社科普及规划项目结项2项,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结项41项,周口市社科联课题结项64项。学院教师专利申请获批4项,教师主编和参编省部级教材15部,发表专业性论文69篇,国内中文核心期刊论文4篇。

三、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团学作用

一年来,院党委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升本大局,服务教书育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一岗双责”,充分发挥了党委纪检监察作用,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院党委带头学习宣讲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党员教师主动参加省市和学院组织的主题教育活动,指导学生全面了解改革开放40年发生的巨大变化,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了新时代教书育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营造了校园文化正能量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党组织建设,培养发展了一批新党员。本年度我院共选拔培训了125名党员发展对象,最终发展党员70名,其中发展教职工党员16人,学生党员54人。“七一”期间我院共有3名党员教师受到市直工委的表彰,25名党员教师受到院党委表彰。三是坚持利用开学、期中和重大节日等时间节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文明礼貌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学风考纪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预防教育等活动,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成才观。四是加强对共青团和学团组织领导,发挥群团组织纽带作用。利用互联网加强智慧团建工作,学院团委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爱国励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三月学雷锋月、五四青年节、重阳节,国庆节开展了“文明礼仪新风尚、雷锋精神永不忘”演讲大赛、“重温团史,牢记使命,接力奋斗”、“同创周科和谐秩序,共建周科和谐校园”主题活动、“爱国与励志,梦想与担当”普通话演讲比赛、“建设新时代,青年勇担当”大学生征文比赛、摄影大赛等,充分发挥了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思教作用。学生会、院团委积极组织学生到养老院送温暖,开展了“慈善一日捐”,“爱心捐赠,情系周科”、“关爱生命,无偿献血”等活动,加强了文化校园建设,校报校刊质量不断提升,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宣传教育,开展周口科技职业学院“河南最美大学生”宣传推介活动等,塑造向上向善的校园新风。今年我院新增注册青年志愿者1712人,坚持周口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志愿者服务,受到了市文明办的表扬。在周口举办的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演出中,我院组织700名大学生苦练三伏,圆满完成任务,被评为先进单位。

加强学生管理,坚持扶贫助学。我院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发挥学生干部作用。坚持开展“五查”和防范校园传教和校园诈骗活动,积极开展“我的校园我的家,文明和谐靠大家”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校园环境卫生治理义务劳动,培养学生热爱祖国和关心集体的团队意识。在加强学生管理的同时,坚持服务学生,努力抓好“三项服务”。一是完善制度,畅通“绿色通道”,构建全方位的学生资助体系。全校评出各类奖助学金1670名,金额共计329.81万元,其中国家奖学金1名,国家励志奖学金132名,国家助学金1067名,校内奖助学金获奖学生470人。二是建立健全大学生健康教育服务体系,确保学生出现心理障碍及时得到疏导。三是积极推进军训和征兵工作。2018年我院应征入伍网上报名156人,有68名学生光荣入伍,高质量的完成预征任务,受到了周口军分区的表扬。坚持开展评先表先活动,2018年学院共表彰25个先进集体、359名三好学生和283名优秀学生干部、209名优秀毕业生,其中省级优秀毕业生118名。

四、坚持项目带动,加大硬件投入,实训条件进一步提升

2018年,我院继续坚持以项目建设助推专业发展、助力学院升本的建设思路,完善项目制度建设,重新修订了《周口科技职业学院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积极进行项目建设改革,建设主体、责任主体下移,坚持“谁申报、谁建设、谁受益”的原则,明确部门责任,强化监管力度。一年来,学院申报了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两个2019年民办高校品牌专业、3个特色专业、1个网络文化试点学校等项目,2018年立项了会计、环境艺术两个民办品牌专业,建成了河南省首批“智慧校园”试点学校项目,顺利通过了数字化校园、汽车机械两个生产性实训基地、城乡劳动者技能培训品牌基地、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的检查验收。医学系模拟病房、机械系3D打印、建筑系结构实验室等一批实验实训室投入使用。项目建设总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学院的实训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培训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升本评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8加大了校园网站建设投入,完善了176台套多媒体教室设施和25个教学机房1400台电脑维护,保证了校园网络安全和数字校园的安全运行。完成了2000多人次的从业资格考试和5个专业的学生期末机考任务。

五、加强宣传,严格招生制度,不断提高校企合作水平

2018年,我院严格按照招生计划,坚持阳光招生,网上录取,保证了2018年招生任务的顺利完成。在自主单招过程中,坚持科学规划,公正便捷的原则,做到了严格资格审查,严密组织考试,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招生任务。2018年河南省教育厅给我院下达了3930个统招计划,经过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我院今年共录取3892人;2018届的毕业生3268人,已就业3175人,就业率达到97.15%。2个翱翔众创空间扶持的创业项目分别获得了周口市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的二等奖和三等奖;一个项目荣获河南省首届“新时代、新梦想”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一个项目获得了2018年中华职教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的三等奖。我院首次申报的“周口市物流信息技术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周口市数控CAM设备应用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周口市职业装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周口科技局认定成功获批。

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改善师资结构

2018年,我院共有64名教师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初试和面试,取得了高校教师资格证。我院通过周口市招才引智绿色通道成功引进了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3人,自主组织招聘了一批新老师,有12名研究生入职到各系部。2018年我院组织职称自主评审,共有8人通过副高级职称评审,46人通过中级职称评审,现已报市人社部门备案。全年有5名教师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师,有2名教师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1名教师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教育管理人才。2名教师被评为为河南省省级青年骨干教师,9名教师被评为2018年度校级青年骨干教师。

七、规范财务管理,强化后勤服务,加强校园安全

我校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民办高校财务管理规定,依法办学、依法收费,坚持收支两条线。按照财务管理标准,利用会计电算化手段,建立健全学院财务会计标准体系和信息报告系统,实现了全年财务收支无差错,保证了学院经费管理健康运行。

我院后勤工作坚持围绕服务教学、服务师生、服务中心工作的理念,加强管理,提高质量。在人员少、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加班加点,进行清产建帐、维修水电和校舍门窗、校园绿化美化、学院三期基建工程已完成勘探设计,运动场排水工程已经施工。

学院高度重视校园安全,保卫处以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为目标,坚持以安全稳定工作为前提,以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制教育为基础,对校园消防、宿舍、网络、食品、水电、大功率电器等,坚持每天巡查,周周通报,结合时间节点开展校内安全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学院常年坚持院系领导带班、全体教职工轮流值班制度。校卫队常年坚持夜间巡逻值勤,对门岗保卫做到定岗定责严格管理,保障了校园安全和财产安全,为学生提供了安定和谐的学习环境,实现校园和谐稳定。全年从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回顾2018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重大成就,实现了由专科到本科跨越式发展,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高度赞扬,但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要努力改进和持续提升。特别是升本以后我们面临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的全面提升,我们责任更大,任务更重。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省厅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国家教育部要求,认真做好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注重抓好师资队伍、实训课程、专业教学和技能培训,要注重内涵建设,继续发扬周科人“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拼搏精神,齐心协力把我院本科职教试点办出特色,叫响品牌,经过努力办成一流的地方大学,为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大国工匠和高层次技能型、创新型人才,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和周口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周口科技职业学院

                                                                      2019年1月9日